教育請放下速度和效率


 


傳說上帝給了人一個任務,叫人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。


 


  蝸牛已經在盡力地爬了,


但每次總是只能挪動那麼一點點。


人拉它,催它,嚇唬它,責備它,甚至踢它,


蝸牛仍然不緊不慢地往前爬。


 


人在極端疲憊、懊惱之餘,開始向上帝抱怨,


為什麼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?


 


  「上帝啊!為什麼?」人朝著天上喊,


天上一片安靜。


 


  咳!人沒有辦法了,只得任蝸牛慢慢往前爬。


 


  咦?人忽然聞到沁人心脾的花香,聽到鳥鳴,


看到晶瑩的露珠在樹葉和草莖上閃爍,


人困惑了——路邊原來有這樣美麗的花園,為


什麼我以前沒有看到?莫非是蝸牛在帶著我散步?


 


  假如人是父母,


而蝸牛是上帝派來帶給我們從容、幸福的孩子,


那麼,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,


我們父母是不是那個經常試圖拽著蝸牛


快點到達目的地的人呢?


 


  多少次,我們逼迫剛放下小提琴的孩子,


馬上拿起畫筆;


多少次,我們要求孩子誦讀唐詩,


無視孩子想玩遊戲的眼神;


多少次,我們責備和埋怨孩子識字的數量


比不上鄰居的孩子……


 


  我們一味的催促他們——快點,再快點,


「孩子,快快長大」,


「孩子,不能輸在起跑線上」……
 
 
  對速度的崇拜和對效率的迷戀,


帶給我們浮躁和功利,


讓我們喪失了細細品位人生的心境,


辜負了一路上的花香、露珠和鳥鳴。
  被踉蹌拖扯著奔跑的孩子


也許就此丟失他們爛漫的童年,


可能就此開始本應充分展開


但現在卻嚴重縮水的人生旅程。
  


為什麼不按照蝸牛自然的節奏去散步呢?


當我們放慢腳步、放鬆心情的時候,


或許我們會和孩子一樣獲得蝸牛的世界,


遇見廣闊連綿的美麗風景。
  


看了上面的文章,


我不禁深思:是呀,在女兒成長的這幾年裡,


我都不一直在做著那個牽著蝸牛散步的人嗎?
  


女兒吃飯時,我在邊上不停的催著:快點、快點;
  女兒做作業,我也催著:快點、快點;
  女兒上學去,我更是一路催著:快點、快點……
  其實,她的世界是何等的美麗,


可我卻是硬生生的把她給扯了回來。


 


  媽媽發誓:從今以後,媽媽不再催促你了,


也不再強迫你做不喜歡的作業了,


更不一心情願的要把你培 養成 老師眼中的乖孩子了,


媽媽要讓你快樂的做回你自己,


你是媽媽獨一的女兒,你是世界上獨一的孩子。


媽媽再也不會因你的調皮而懲罰你了。


孩子,童年短暫,好好享受吧!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o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